2023年03月07日

德育主题我策划,校园处处是课堂

新学期伊始,为了充分发挥和提高学生的自信、自主、自理、自律、自觉能力,燎原高中部各个班级于2月17日下午举行了“奋进吧!‘五自’少年!”的主题班会。此次班会一改原有的模式,由各班学生围绕主题自我组织、自我策划、自行主持、自由发言,并以高二(2)班作为主会场,其余各班为分会场沉浸式体验了一次别开生面的“开学典礼”。

微信图片_20230307141003.jpg

主会场的同学们以诗歌朗诵、舞蹈、歌唱、速拼魔方等形式表达了对“五自”精神的理解与贯彻,大家纷纷在题词板上写下自己的目标和理想,为新学期定下计划。分会场各班则大多以PPT的形式进行师生互动、生生互动、代表发言,将“五自“精神根植在同学们心中,并从这场班会开始,付诸于行动。

微信图片_20230307140811.jpg

少年无惧岁月长,彼方尚有荣光在。此次主题班会课将“五自”的内核,以生动、同学们喜闻乐见的表演,传递给大家,不教条不枯燥、给老师和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校长感言

对高中生提出“五自”要求,是新形势下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重要方面。开学伊始,我们举行了别开生面的开学典礼——一堂完全由学生干部自行组织、策划和主持的主题班会。学校在德育教育中突出“五自”,旨在增强民办高中学生的“自信”心;提倡“自主”,在学习上不依赖老师和家长;学会“自理”,要主动参与管理学校;严格“自律”,遵规守纪,学做守法好公民;强调“自觉”,努力学好各门功课。此次主题班会,是本学期大力倡导“五自”精神的精彩开端和生动实践。


——燎原高中部校长 沈兆祥

微信图片_20230307140957.jpg


主持人感言

学生自己组织,以灵活多样的方式举行开学典礼,我们作为主持人参与了整个流程,深切地体会到了学校的良苦用心。策划、筹备过程中同学们积极沟通,相互协调,我们自信心倍增。通过这次活动,我们也感受到了自己的不足,在新的学期我们会更加自信、自主、自理、自律、自觉,让自己绽放光彩。


——周施敔、徐斯航



相关新闻与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