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19日

重磅加入 | 苏博士:科学思维应成为学生学术底层能力

新学年,LYBS燎原双语高级中学国际课程班学术校长苏博士履新已有月余。对于民办燎原双语高级中学国际课程班来说,这是学术焕新的开始。对于已有十余年国际课程建构和融合的苏校长来说,也是一个新旅程的开始。

2020.9.22.jpg

苏小琴博士,上海民办燎原双语高级中学国际课程班学术校长。北京大学本科、博士,斯坦福大学医学院博士后。多年全职美国高中数学、物理、化学、生物课程教学、课程设计及国际课程管理经验。2012年开始在国内负责中外合作办学双文凭项目的运营和教学管理工作。12年教育生涯中,她坚持在中国文化背景下构建高中国际化教育教学和管理体系,融合中西方教育体系优势,帮助学生实现从中国基础教育到海外优质高校的成功过渡。

 在燎原双语学校,苏博士将全面负责课程的研发、评估、教学等工作。燎原双语学生较强的可塑性和思维活力、学术和教师团队扎实的专业基础,整个学习社区所拥有的学术氛围,让苏博士课程升级工作有了一个符合她预期的起点。

她是一名从北大到斯坦福大学的科学家

顺应“21世纪是生物学的世纪”的时代潮流,苏博士入读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并在完成从本科到博士学位的学习后,申请到斯坦福大学博士后工作的机会,从事微生物与免疫学的科学研究工作。未来进入大学或研究院,组建自己的研究团队,一切似乎顺理成章。直到她在斯坦福大学遇到了这样的一群来自世界各地的科学家同事,他们对于科学的热爱,真挚而纯粹,没有目的,不计得失,因好奇而生,由执着而发,整个团队充满了快乐、满足和智慧的光芒。她也一度被感染着,努力着;但很快发现,这种热爱是学不来的,它根植于基因、童年,是学校、家庭和社会多年呵护培育的结果。她开始省视自己的内心,重拾少年时代开始的对三尺讲台的憧憬。这时一位伯乐点燃了苏博士内心,在她的邀请下苏博士走进了美国高中校园,为这所基于在线课程的学校提供线下科学课程,并接受了基本的教学和课堂管理训练。

她是一名从科学到跨国学术管理的教育传播者 

多年的科学研究经历,让她在美国中学课堂上很快游刃有余。多年后,她常常与学生们分享初入课堂全英文教学因为口音和文化差异而闹的笑话,但这些都不是交流的障碍,反而借由自嘲和善意的解释,成为破冰的工具。在美国课堂上,苏博士逐渐认识到,学术性的优质K-12学校在系统性培养孩子们的科学思维能力上不遗余力。每个年龄段都有丰富的资源和多变的教学方法,这里的科学课与国内基于记忆、理解、应用的知识性课堂有根本区别。

为学生的未来人生建构一套系统化的科学思维 

什么是系统化科学思维?系统的科学思维有三个要素:提出问题、分析问题和用理论联系实际解决问题,也包括在此过程中体现出的科学精神、科学知识储备、科学素养和综合科学能力。所谓科学思维,具体到教学中,就是将学术知识与现实紧密连接,所有的知识,都能在实际生活中找到应用。学生能够根据现实场景提出问题和假设,利用学术知识构建模型,并用以解决问题。在美国传统学校做课程教学、研发和设计,让她对美国教育的整个逻辑体系和评估体系有深入的研究和洞察,也让她有机会作为美国学校代表回到中国对中国的合作院校进行课程建构和学术管理。苏博士成为美国一所知名的私立高中派往中国的学术总监,并负责为中国多个校区设计适合中国学校和中国学生的课程体系在积累了6年国际课程建构与融合的经验后,苏博士在重庆一家外国语学校国际部担任教学副校长。事实证明,融合了中外教育优势的课程体系框架,即使在传统学校,也能让一直接受传统教育的孩子很快适应新的课程体系,迅速转变观念,获得全新学习状态,成功过渡到海外优质高校。三年来,她目睹学生们挣脱分数、排名的束缚,发现自己热爱的学科领域,充分利用学校和家庭提供的外部支持展开积极探索,从茫然变得笃定。

国际课程建构和融合之路:科学思维+激发学生内在的驱动力

苏博士分享了她将科学思维渗透于AP微积分课程设计与教学的经历。班上很多学生数学基础在传统评价体系内并不出色,甚至有学生一直被贴上数学学不好的标签。这一门大学难度的课程,英文教学,在只做了两套真题的情况下,AP微积分考试几乎全数通过。一些被传统评估体系否认的学生,却成为课堂上思路最开阔和活跃的孩子,在课堂问答和讨论中贡献了很多思想火花,他们的进步也是最快的。

科学思维,底层学术能力 

系统化科学思维的建构过程,不仅能让学生在科学学科中获得好的学术成绩,还可以为孩子培养的底层学术思维,并能够迁移到其他学科的学习当中,甚至经常打破文理界限,以自然科学中训练到的思维能力,去解决社会科学中发现的问题。

这就是科学思维从根本上塑造孩子学术思维的过程。科学思维,是可训练,可迁移的底层学术能力。一旦形成,它将根本上提升孩子各学科学习,促使学生对所有学科首先形成全局观,从而使学习更系统性。

苏博士强调,她之所以能够在教育领域获得自己预期的效果,和她在北大和斯坦福大学曾接受的科学思维训练是离不开的。北大人对于现实的热烈关注,帮助他们将学业学术与外部世界紧密联系起来,让学业学术研究充满现实活力。

她来到燎原,是缘分,是使命,更是科学传承

在过去12年时间,苏博士从具体的教学开始,逐渐涉及课程设计、课程体系建设,再到课程发展规划、师资队伍建设、大学升学指导体系建设、日常教育教学管理及教学质量管理等等,其教育实践覆盖了教育的全部维度。她所工作过的学校都因为这充满科学异彩的教育实践而受益。同时也受益于每个学校给予的机会,她在中外传统学校走出了独具科研特色的国际课程建构和融合之路。因为对教育的初心,对教学的极致追求,苏博士在燎原开始了一段新的旅程。在这里她以中国文化为背景构建国际课程的成熟经验,参与到燎原双语高级中学课程升级当中,而燎原高级中学耕耘10年的国际课程基础和学术氛围,也给予了苏博士一个足够高的起点。

在燎原双语高级中学学术焕新的道路上,苏博士将携手高级中学学术团队,深度调研,以数据为基础,共同设计学术焕新方案,让燎原学子能够发现自我,并有能力做自己想做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