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4月29日

从燎原走向伯克利,定制课程助他无惧内卷实现梦想!

导读

因热爱音乐而转变方向,在燎原高中国际课程班美国项目中,凭借自身的毅力、家庭与学校的支持,经学校和老师的共同协助下,2020-2021级高中毕业生Jasper何同学拿到了一份通向职业音乐人的邀请函,顺利进入美国伯克利音乐学院。从对未来充满迷茫到坚定地从事古典打击乐并想成为古典打击乐大使,他在燎原的那些日子,如何一步步看清前方的道路?


640-22.jpeg


“教育是农业,绝不是工业!” 这是著名语言学家、语文教育家吕叔湘先生说的一句话。好的教育如同细心浇灌,不论是家庭或学校,给与合适的土壤加上养分,随后便是静待花开。

2021年,Jasper何同学在上海市民办燎原双语高级中学(简称:燎原高中)国际课程班中的美国项目中,顺利接过有着“职业音乐人摇篮”的美国伯克利音乐学院抛来的橄榄枝,成为知名歌手王力宏的校友。

自幼学习钢琴,因小升初考试而搁置,虽然历经迷茫时期,但却始终对音乐抱有热诚。Jasper在转入燎原后,通过学校开设的美国项目,经过老师的指导、家人的支持,渐渐地找到了属于自己的人生方向。


燎原三年,点燃“音乐”梦想


葱郁的树荫好似一副背景,映衬着会议室的玻璃,Jasper和母亲一同坐着,回答问题前总会陷入几秒的沉思中,初见燎原高中国际课程班美国项目的Jasper同学,可能你无法一眼看出这是位高中生,相反倒是更像一位“老艺术家”。

“Jasper转入燎原后,当时在燎原双语班就读。后来他有了想要出国的想法,就转入了国际课程班,通过学校2+1的模式,个性化的教学对他帮助挺大的。”提及最初的入学,Jasper妈妈说到。

如同许多父母一样,为了尽可能的帮助孩子找到最适合的方向,Jasper从小也尝试过各种艺术兴趣,用他的话来说“琴棋书画都可以”。但或许是选择丰富后,反而容易产生迷茫,做为一个孩子,初中时的Jasper并未想好将来想要做什么。

俗话说“机会总是给有准备的人”,谁也不曾想到初中时接触到“中国古典打击乐”后,再次激起了他对音乐的热爱。而这一次,令他开始下定决心,一心想要往学习音乐的道路上,义无反顾的向前。

“决定选择音乐学习这条路,主要是自己的想法和老师的鼓励,九年级中考之前做了这个选择,当时妈妈比较支持,但父亲并不太理解。初中前我没学过打击乐器,比如:马林巴琴。在学校的这几年,从思维方式上转变许多,对不同的事情看法也不一样了。音乐对于我而言如果按1-10分的话,我可能选择9分,还有一分可能需要天赋的。”聊到人生的选择和对音乐的热爱时Jasper说。


在学习打击乐期间,Jasper参加了厦门国际打击乐比赛,并获得了一等奖的优异成绩,颁奖典礼中,纽约大学的打击乐主任乔纳斯·哈森亲自为他颁奖,并给予了Jasper充分的肯定。

证明自己的坚定决心之后,妈妈也看到了他的改变,Jasper妈妈说:“从他能够固定时间练琴开始,可以感受到他对音乐的坚持,我们也开始慢慢支持他的选择。”


灵活求学,找到最适合的土壤


找到努力的方向,在家人的支持和自己的努力下,Jasper的自驱力发生了变化。“进入燎原之前,英语能力这块比较薄弱,通过和外教大量的沟通,听力得到了加强。另外,学校在ESL课程中,中方老师可以通过中英配合的ESL课程,很好的提高语法。选修课中的历史课程也补充了对世界史的认知“Jasper说。

从决定出国起,Jasper加入了高中部的国际课程班,起初他所选择了加拿大安大略省项目。但有时候缘分就是这么神奇,机缘巧合下,2019年恰逢燎原双语高中国际课程班美国项目合作学校-美国伍德斯托克学校(THE WOODSTOCK ACADEMY简称:WA)校长Christopher Sandford先生和副校长Amy Favreau女士到访燎原。

通过副校长Amy Favreau对学校课程的分享,以及在对Jasper情况的了解之后,WA学术副校长Amy Favreau及David Walley老师专为他“个性化定制”了选修课程。例如:鉴于他音乐方面的天赋,除了一些必修课,文学,数学,美国历史,其他结合了音乐课程。

在通过面试之后,Jasper成为燎原第一位从加拿大安大略省项目转为美国项目的学生,并在网课期间取得了优异的成绩。2021年6月份,Jasper将以WA学校的学生身份毕业,并前往伯克利音乐学院深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