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5月26日

MIT、斯坦福、剑桥,燎原STEM教育的“梦之队”

导读

如果有这样一个团队,包括北京大学、约克大学和斯坦福大学的博士生,诺丁汉大学的分子遗传学研究,伦敦帝国理工学院的生物化学研究,麻省理工学院的机械工程研究生等等,燎原高中国际课程班的STEM科学团队集合了教育领域的箐英工作者们,他们把世界顶级的科学思维带到课堂上,探索知识,通过支持发展学生的基本学术能力来发展系统的科学思维。


正如燎原国际课程班的Dr. Henderson所说:所有的学生都应该学习科学的基础知识,即使是那些不想成为科学家、工程师或医生的学生。计划在商业或艺术领域就业的学生可能认为不需要学习科学,但其实现在有多少职业依赖于技术去实现。更重要的是,比任何其他学科更好的是,科学教给我们解决问题和批判性思维,这是高度可转移的技能。


640-5.jpeg


“正确的答案”可能根本不存在


640.jpeg

不论是发明电灯泡的爱迪生,还是将火箭送上太空的马斯克,STEM学科带领学生深度探索科学,技术,工程,数学等领域,促使我们在浩瀚星辰中探索世间万物的本质。



-  拓展科学知识,通过具体学科,包括生物,化学和物理等,加深学生对概念的理解;


- 通过不同的科学实验,加深学生对自然,科学过程、科学方法的理解帮学生更好的了解周围的世界;

-   有足够的科学知识,能明白科学对于现在及未来的用途和意义;



STEM教育为学生提供了创造性思维的机会,使他们的想法变成真实的东西,并使用强大的工具来处理信息。基于探究的学习是STEM的自然工具,甚至是必不可少的工具,因为人类的知识在不断变化。“正确的答案”可能不在任何书中,甚至根本不存在。教师和学生,作为终身学习者,应当对每个问题进行调查,并在既定的背景下找到适用的最佳解决方案。


640-2.jpeg


STEM学科不仅对学生建立科学的思维模式很重要,对未来升学也意义重大,燎原学校升学顾问Martin McLaughlin分享说:“如果申请与STEM课程相关的大学,那么STEM课程的成绩和技能甚至从初中开始就很重要了,但即便不是理工科专业,‘STEM课程的思维方法’也很重要。例如:阿基米德发现浮力、牛顿发现引力的故事和人文历史学科也有关联。另外,一些小众的文科私立学校,在研究生阶段会有更多机会去进行试验研究。”


燎原国际课程班的“梦之队”们


燎原高中国际课程班的DP项目,是燎原面向未来的教育体系,也是燎原成为IB一贯制学校的重要组成部分,由具有30年教育经验,包括15年IB领域资深经验的Antony GERALIS总校长带队,资深的学术管理团队和经验丰富的中外籍师资团共同组成。其中这群MIT、斯坦福和剑桥理工科专业毕业的老师们,在他们当中,你可以找到隐藏的STEM "梦之队"!


燎原高中国际课程班的学术校长苏博士,在多年中美两国一线教学经验的基础上,她带领团队构建了融合中西方教育体系优势的科学课程。过去几年教授课程过程中,她帮助学生适应探究性学习,以概念为驱动,培养学生数学思维能力,坚持不刷题不做应试培训,学生成绩相比学校历史成绩取得大幅度提高。


她作为美国知名学校的外派学术校长回到中国,并作为区域总监与6所学校进行课程体系搭建时,她对中国文化背景下的国际化教学管理有了深刻的理解。国际课程对传统学校背景的学生来说既是数学学科的挑战,也充满学术英语语言的挑战。苏老师深谙学生学习心理,精心设计课堂活动有效帮助学生提高学术语言能力。


国际课程班的数学老师Mr. Woo,相信 "教育不是装满一桶水,而是点燃一把火",每个学生都在等待合适的季节开花。Mr. Woo自小在新西兰长大,是新西兰奥克兰理工大学高中数学教学的研究生。他认为LYBS是一个充满变化的地方。在来到燎原的5年间,他观察到,LYBS在5年内从一所 "普通 "学校变成了一所IB一贯制学校,从只有一个校区的学校变成了有多个校区和幼儿园的学校。引用Leo Buscaglia的话,"改变是所有真正学习的最终结果",他希望LYBS的学生能与LYBS一起改变,最终成为终身学习者和全球公民。


负责教授科学的Brian Patrick Devlin老师也表示,“我的观点是,STEM教育应该强调计算机科学是STEM的核心和最有力的方面。除了计算机科学本身的重要性外,计算机正在改变科学和数学的所有领域。通过学习计算机科学,学生们获得了一种独立的技能,以及对许多其他领域做出贡献的能力。”他很期待在明年的DP课堂,可能和学生们一起探索人工智能的奥妙或者在苹果商店上架学生们自己的APP。


这些经验丰富的教育工作者,都在教学、学习、评估和教育管理,包括课程设计和开发方面有着丰富的经验,他们为DP学生准备的课堂,一定会充满新奇与挑战。



“螺旋上升式”的STEM课程课


科学、社会科学、数学,在燎原国际课程班,STEM学科以螺旋上升式层层递进加深难度。合理的学科设置,个性化的选修课程,帮助高中阶段的学生们脚踏实地的夯实学科基础。


640-9.jpeg


在燎原双语学校,学生从小学开始就通过国际化的IB教育理念,融合中国国家课程对科学素养和思维方式进行铺垫,并在初中阶段不断积淀加深学科的知识和技能。高中阶段这种优势的积累被最佳的发挥出来,通过STEM教育的学习,令学生们在日后的海外升学中竞争力倍增。


640.jpeg


不少学生反应对于课程主要障碍在于“语言”,由于科学课程大量的专业词汇,令一些学生望而怯步。不过,在燎原高中国际课程班,IB DP项目中的OLC学习优化体系能够帮助学生顺利度过语言难关。


640.png


学习优化体系简言之就是我们对于所有英文授课的科目都配备了资深的中籍老师做辅助,为学生在个人与社会、STEM课程、艺术等相关科目的提供课内外支持,使学生能够顺利过渡到我们国际课程的要求,并获得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