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1月14日

燎原高中生为甘肃省苟集小学创设远程教室

支教,曾经是许多想要投身公益的年轻人特别想参与的一件事,去到教育资源匮乏的地区,为当地的孩子带去物资和精神食粮,帮助他们看到外面的世界、树立理想。支教的好处显而易见,支教的弊端也渐渐显现,志愿者们暂时的停留并不能完全改变一些学校的现状,他们和孩子们相处的情谊让孩子们感受温暖和快乐的同时,一次次经历离别的伤感,打破平静的生活,甚至有些人利用支教沽名钓誉。伴随着疫情的到来,山村重新回归沉寂,符合新形势新环境的公益项目亟需孵化,到底如何为边远地区的孩子带去持久的、优质的教育?

在燎原双语学校国际课程班,有一个叫Stella的学生,正在为此努力奔走。我们和她聊了聊,终于了解了这场公益行动从诞生到现在的始末,也明白了她创建这个项目的初衷和坚持!

微信图片_20220114084931.jpg

是怎样想到做这个项目的?

其实我本身不做这个项目,学校的课程学习中也会有很重要的公益部分,那就是CAS,CAS中的S就是service,往年的service我主要以参与学校提供的一些公益活动为主,但随着我渐渐长大,学习的内容越来越多和广,看问题的角度也和以前不同以后,我有了更多的思考。我觉得善举和爱心更应该是由心而发的,我开始关注我自己究竟想为这个世界做什么?能够为世界做什么?所以我决定主动的去找自己想要投身的领域,去发挥我的能量。

我从小就有开始参加各种慈善活动,想尽自己一份绵薄之力。我出生成长在上海,习惯了都市的繁华发达。由于以前的慈善活动,父母带我去过比较贫困的地方,我为那里的各种不发达和极度匮乏的教育资源所震撼。我很幸运地享受着学校的“天团教师”的教育,很感谢学校。希望在边远地区的孩子也可以享受到一样的教育,这也是我对学校说感谢的方式。以前我为边远地区的孩子捐赠过书籍、衣服、学习用品等物资,但这都不是解决根本问题的方法。一时的物资能帮助那里的孩子带来短暂的物质上的愉悦,但并不能改变那里老师少,孩子没法获得良好甚至必要的教育的现实。即使近几年很多贫困地区硬件得以改善,但依然不能缓解孩子们没有艺术、体育、甚至是stem之类的拓展课程,天赋无法得到挖掘,特长不能施展;看不到外面世界的孩子,好像少了一丝探索远方世界的能量。我之前想做传统的支教。但发现传统的支教很难持续,而且疫情的肆虐也阻断了志愿者们支教的路。

微信图片_20220114085132.jpg

在前期调研的过程中我萌生了一个想法,因为疫情我们会有上网课的情况,那我们为什么不能把网课用于支教,让那里的孩子也能得到发达城市优秀的课程呢!于是我把我的想法告诉了我的父母,得到了他们的大力支持,所以就有了今天的Wen’ s Remote Classroom.


项目进行中做了哪些工作?

真的开始做了,我才明白,这事没有那么容易,支教不是我想去就能去的,当地的学校也不是希望有人来支教就可以接纳的。这其中牵涉到项目备案、联系学校、当地相关部门等一系列复杂的程序问题,还涉及很多法律上的流程和资质。

到现在为止,我在前期已经花了一年多时间摸索和联系设立远程教室的筹备事宜。这期间,得到了父母的大力支持。也获得了有支教经验的公益组织的很多帮助。目前已经做完了所有项目的策划和前期准备工作,并且开始通过“联劝”这个公益平台进行筹款。同时在着手准备志愿者招募,设备购买等准备工作。预计将在2022年2月完成筹款工作,3-8月完成所有搭建,志愿者招募等工作。2022年9月正式开始为苟集小学的学生们远程授课,并持续授课至少2年。

微信图片_20220114085435.jpg

在宣传、筹款的过程中,我获得了很多来自学校、学部以及同学们的支持,特别是Jennifer老师一直都在支持我。我在自己的公众号撰写推文宣传项目,和老师、同学们一起举行慈善徒步、慈善音乐会、慈善义卖等活动为项目进行筹款,也举办了分享会等线上项目进行进行宣传和筹集资金,我还捐出了我的奖学金,目前已经完成了大约60%的项目资金。

自己的收获

在这个过程中真的成长了很多,虽然从小到大一直有做公益,但那些都很零碎不成体系,这次能系统的做一个东西出来,我非常高兴,也希望能靠自己微薄的力量去影响身边的人。这个项目非常困难,很磨练人,但所有的困难和不可能,最终都找到了解决方法。同时,因为得到了很多学校和老师同学的支持。这本来只是我一个人的想法,但在项目的过程中获得了那么多人的支持。一点点爱心汇聚成星火燎原的力量,我感受到了强烈的凝聚力、传播力,这些都是这个项目给我带来的格外珍贵的礼物。

之后的计划

筹款结束以后就要开始正式招募上课的志愿者教师并进行培训,等天气暖和以后就开始进山搭建、搭设备等工作。2022年9月新学期开始,相信苟集小学的孩子们就能收到来自我们的“爱心礼物”,可以和发达城市的孩子一样享受优质的艺体类课程。

微信图片_20220114085705.jpg

妈妈的话

Stella在这次这个项目中,最让我欣慰的是她的感恩。她做这整个项目就是为了感谢她享受到的良好的教育,并希望让更多的孩子也能享受到。除了大量时间和精力的投入外,她也捐出了她的奖学金。她觉得用她的奖学金让更多人获益,正是燎原的精神所在,而且整个项目启动至今,有很多需要协调、准备的事情,她都一一去尝试,这帮助她积累了经验获益良多。作为家长,我们也适当的给予了很多的启发和支持,包括如何着手、怎么制定计划、联系平台等,后面也会继续帮助她一起把这个项目运营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