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29日

国际课程班2月剪影 | 春日燎原 生机勃勃

春日盛,春水纯。迈入春季,师生们走出疫情和冬天,用欢声笑语迎接新的朝阳升起,新的希望冉升。燎原高中国际课程班也在校长季建莉博士与管理团队齐心协力下夯实学术发展,丰富学生生活。

01.

Academic

提高学术要求支持学生学术挑战☁️

为了让学生拥有更多展示和提升的机会,鼓励学生挖掘自我、勇于尝试和挑战,在学术上有所突破。刚回归校园,学校就整合了许多优质的学术资源,为燎原学子提供支持。

微信图片_20230329091501.jpg

国际理工科竞赛:来自牛津大学的Kieran Thow老师指导同学们参加国际性的生物竞赛。

数学竞赛:来自厦门大学的数学系硕士研究生Sophia老师和同学们把目标放到了滑铁卢数学竞赛、AMC和阿基米德数学竞赛上。

剑桥IGCSE考试:燎原A-Level课程获得剑桥大学国际考评部(CAIE)官方认证授权,国际课程班的同学们也将积极备考2023年4月开始的剑桥IGCSE考试。学校配备优秀师资,为参加考试的同学们每周进行考试辅导。

DP12年级模考:在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准备后,同学们再度迎来DP模考。本次考试完全复制DP大考的考试模式和流程,帮助同学们熟悉考试。

02.

Moral Education & CAS

聚焦德育活动发展全人教育☁️

教导主任Richard Lam老师指导学生会开展土耳其地震募捐活动。学生会同学们准备PPT,并向全校师生发出号召,这正是全球视野的培养理念(international-mindedness)的体现。

微信图片_20230329091702.jpg

德育主任甄真老师和所有班主任们通过升旗仪式、土耳其募捐、大课间晨跑、星期五大扫除来培养同学们的爱国情怀、全球视野、健身意识和班级凝聚力。特别是一周一次的升旗仪式上,每个行政班级都有机会上台向全校做国旗下的讲话,他们的演讲展现了新一代青少年的独特视角。

例如来自DP11的Eric Ren同学为同学们做出了表率,他建议同学们努力学习,不要“躺平”;认真对待自己的选择,有任何困难要清楚找谁求助。在另一次升旗仪式上,11B的Harry同学讲到了ChatGPT,他让同学们去思考人工智能和人类的关系。


新学期第一次户外徒步活动也正式开启,同学们继完成北苏州河和外马路两次徒步活动后,在3月会再次开发一条老建筑景观徒步路线,探索上海这座魅力无穷的大都市。

2月21日,春季学期的非常学堂招新开始。春季学期选修课共开设41门,其中20门是学生自发创办的选修课,如瑜伽、心理学、音乐剧、怀石料理等,比秋季学期又多了5门,展现燎原学子爱好广泛的同时,丰富了学生的校园生活。

学生创建选修课一直是国际课程班的德育教育和CAS的重点,这不仅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兴趣发展,更会让同学们学习社交,建立友谊。此外,同学们的自我管理能力(self-management skills)、领导力会得到锻炼和提升,并培养更强的耐心和包容心。

春季学期的选修课异彩纷呈。运动方面有足球、篮球、棒球、飞盘、瑜伽、K-pop、网球、国际象棋等,深受学生欢迎。创意类活动则更加丰富多彩:动漫社、中文辩论社、中文阅读与写作社、心理学社团、音乐剧社团、CAS艺术与设计、英文戏剧、陶艺、模型社、桌游、电影艺术、人物摄影和风景摄影、模拟联合国、手工制作等。

微信图片_20230329092012.jpg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DP11同学Sans创办了怀石料理社团,和同学们一起学习餐饮文化。外语类的选修课也是同学们出国留学需要学习的,他们选了韩语、日语、法语、德语、西班牙语。

春季学期的House分院,将由Nikita和何志鹏两位老师带领同学们一起开展。定于3月20日举行的燎原好声音,将是分院活动的第一次全新亮相。

3月1日-3月27日的艺术节活动,将由DP班级的Cici、Eason和Sans三位同学主导。包括摄影展、绘画艺术展和表演艺术三个内容的艺术节内容将陆续在燎原英文部隆重登场。

6月初,年度保留节目-英文戏剧将推出新剧目,让爱好戏剧表演的同学们一展才华。

03.

Competition

燎原篮球校队CSAA篮球联赛揭幕战☁️

2月27日,燎原高中国际课程班的师生亲临2022-23全国国际化学校篮球联赛现场,为燎原篮球校队的第一场全国揭幕战加油助威。篮球队的队员们在何志鹏老师和朱瞻老师的指导下,不畏劲敌,敢于拼搏,迎难而上,展现出来可贵的运动精神。

微信图片_20230329091922.png

值得骄傲的是,来自10A的Crissie和11DP的Eason担任揭幕战的现场主持人,他们用纯熟的中英文,扎实大气的台风,展现了燎原学子的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