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6月24日

喜获燎原双语奖学金,她说最大的对手是自己

她是获得燎原学校所设立奖学金的高中生,也是首位获得IBDP项目奖学金的“学霸”,托福满分120分她考了112分,她说自己的特长是“自学”。究竟有什么独门秘诀令她在国际化教育的轨道上,能够有自驱力并不断挑战自己勇攀高峰?近期,我们和燎原高中国际课程班10年级学生蔡睿闻(Stella)聊了聊她的故事。


640.jpeg

燎原高中国际课程班学生 蔡睿闻


“你知道吗?满分120分的英语托福,她考了112分。”见到蔡睿闻(Stella)之前,英语老师对她的成绩表示出认可,但除了学习成绩之外,Stella也是位性格开朗有着自己兴趣爱好的高中生。


640-2.jpeg


2020-2021学年中,上海市燎原双语学校颁布的四项奖学金计划中,她是首位获得大学预科项目(IB DP)奖学金的学生。当被问到获奖后的心情时,Stella倒显得很平静,她说:“这份奖学金对我而言有着激励的作用,也提醒我要不懈怠并更努力。”


在国际化教育的轨道中,找到“自驱力”


燎原高中部的图书馆门口,英语老师的带领下Stella“抽空”和我们分享了她在燎原学校的点滴,刚参加完考试的她心情显得有些轻松,但一见面她就问起:“会聊多久时间?会很长吗?”。如同在她接下来的自我介绍一样,Stella的举手投足间,透露出对自我管理有着一定的要求,换而言之这正是不少人所努力想要达成的能力之一。


640-3.jpeg


“我是十年级下学期加入燎原学校的,选择燎原是因为这里的师资和学习氛围很好。”小初在私立学校、初中在国际学校就读,从小就接受国际化教育的Stella令她在语言学科上有着自己的优势。不过,聊到生活中的一面时,也会流露一般高中女生都有的爱好,喜欢看英美剧、钢琴八级、也爱流行音乐,还自学了一点吉他。她喜欢流行舞蹈。在以前的学校还组织了舞蹈表演,获得满堂彩。今年参加ASDAN模拟商赛复赛时,她获得了铜奖和其它单项奖。提到自己的特长时,她意外地说到一个词“自学”。


Stella对自学有着独到的心得,她说:“我比较习惯自主的查阅学习资料,课本的话就反复阅读搞懂为止。”加入燎原前,在主要学科方面,Stella知道由于和原学校的课程设置不同,自己的数学理化没有学过比较薄弱,于是通过勤于记笔记和多找老师沟通的方式提升自己。另一方面,除了自学以外,妈妈从小注重语言环境,鼓励她多阅读并带领她学习,帮助她找到“自驱力”。


迈入大学预科项目(IB DP),最大的对手是自己


640-4.jpeg


“10年级(在读年级)可申请两年的IB DP奖学金、过去三年中学习成绩一贯优异、行为规范”,这是燎原学校大学预科项目(IB DP)奖学金的特点和申请资格。Stella的情况正好符合条件,于是这笔奖学金对于即将跨入IB DP项目的她而言,成为挑战自我的鼓励。


640-5.jpeg


加入燎原的IB DP项目,Stella并非一时兴起作下的决定。之前,Stella是打算走美高路线的。但在深入了解了IB DP项目后,决定挑战自我,入读IB DP项目。在做了诸多学校(也包括原就读学校)的IB DP项目后,Stella和她的父母都被燎原的IB DP项目吸引,特别是对于燎原的教学环境和各位老师所吸引。于是毅然拒绝其它学校的offer和原学校的挽留,转入燎原。


640-6.jpeg


她说:“学校的课程设置挺丰富的,而且中外方老师教授也很认真,比如老师上课会阅读一些短篇故事集,用绘声绘色的方式教授语言。数学学科方面,课上讲的很透彻,在下课后老师也愿意对不懂的问题继续辅导。另外,ESL课程的帮助最大,对我的语法和词汇学习提升很多。对于IB DP的选课,Prachi Gupta老师和吴博士还细致地给我讲解和指导。”


不过,Stella也坦言,IB DP阶段的科学课程对她而言有较大挑战,因为科学课不但有大量难懂的词汇,还需要长时间的积淀,而非一蹴而就。燎原的各位任课老师的热情和认真也给了Stella巨大的帮助和鼓励,让她有信心接受挑战。


640-7.jpeg


通常而言,电子设备的使用在学校有着明确的规定,但在燎原只要以达成学习目的为目标,学校也会给到学生灵活自由的支持。


这点上Stella深有感触,在她的学习期间,因为需要自主查阅资料,在经过申请后学校专为她开放了一定时段和权限的电脑使用,这样变通的操作用她的话而言:“这对我当时的学习有很大的帮助。”


对于即将开设的IB DP课程Stella充满期待,她对经济学、心理学课程非常感兴趣,并希望能够在将来前往美国大学继续接受更难度的挑战,也祝愿她在今后的学业中不断超越自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