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08日

专家学者进燎原 | 什么样的语文课才是好的语文课?

从过去到现在,如果问起最难学的课,语文课总是榜上有名,它的难不在于背诵而在于理解,要共情甚至要应用。学生年幼,无法读懂课文中的文化底蕴、汹涌情感、家国大义;家长焦虑,自己也曾在语文中挣扎多年,不知道该怎样帮助孩子学好语文;老师辛苦,理想的丰满与现实的骨感总是拉扯着,如何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他们真的学会了吗?好的语文课究竟是怎样的?

为了提高语文课程质量,关注语文教师成长,近日,上海市燎原双语学校特别邀请上海市闵行三中校长颛孙长宗、上海市特级教师、闵行区教育学院语文学科教研员殷秀德老师,走近燎原双语初中部开展听课指导教研活动。

1.jpg

上海市闵行三中颛孙长宗校长(中)

上海市特级教师、闵行区教育学院语文学科教研员殷秀德(右)

专家老师与学校初中部领导、语文教研组全体教师一起,参与九年级与七年级的语文课堂进行听课,结束后针对课堂教学、学生反馈、学习效果、问题总结等进行评课。

九年级语文课程学习的是鲁迅先生的《故乡》,老师从文章结构层次、人物角色刻画、人物情感表现等角度出发,引导学生代入作者的视角去理解文章所表达的主旨。

2.jpg

七年级的同学们比较活跃,虽然学的是孔子的《论语》,但这并不阻碍他们小组围坐在一起,从字里行间中去揣测2000多年前的孔子究竟在想些什么?老师博古通今、引经据典,用现在的例子和视角去帮助同学们理解课文的意思。

在课后的评课中,专家老师给予老师们正向鼓励的同时,也提供了许多宝贵的经验。殷秀德老师认为,优质的语文课必须基于阅读,而阅读应该从经典开始,老师们可以通过带领学生们完成必读书目、推荐书目的阅读,帮助学生培养阅读习惯、学习积累。学生的年龄注定没有复杂的人生经历,在面对课文时往往无法共情,而足够的阅读,能够帮助孩子们收获丰富的人生体验,从而在语文学习中去理解作者和内容。理解文本能够更好地帮助学生理解文字应用文字,而不是单纯地为了提高语文成绩。

3.jpg

教书育人,语文作为母语的学习,最能够直接向学生传授文化知识、风土人情、道德品质,因此教授语文是育人的开始,教好语文更是立人的根本。学好语文可以帮助学生成长为有理想、有信念、有文化、有纪律的四有新人。

在燎原终身学习者社区,跨学科、探究式、项目化的“教与学”时刻都在进行。学校关注课程质量的同时,也关心教师的成长发展,通过邀请专家学者进校直接开展听课评课活动,给予教师业务能力、知识储备、教学质量等培训,帮助他们在今后的工作岗位中收获进步和飞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