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5月06日

网课如何获得比在校更好的学习效果!源于初中融合部不断优化改进和家校的共同努力

科学

充分准备、预案保障、科学调配

为了学生居家期间网课质量有所保证,并兼顾遇到各种突发情况能够及时灵活处理做出调整,早在停学前,学校各学部就针对相应的情况,设计了多套预案,以推进线上教学顺利开展。初中融合部结合学部、学科特色对网课软件的选择、安装、使用一一落实,中外教培训到位,并安排专人负责实际教学开始后发生的应急情况处理。

网课软件Managebac有十分出色的在线学习功能,在线上教学前期,为了使软件的线上功能得以充分地利用,初中融合部教师们花了很大的精力在Managebac上设置他们的课程,并确保班主任、学科老师、学生以及家长每个人都能访问Managebac,学会如何使用在线课程功能。

课表的安排也十分重要,如何科学合理做课程安排,不冲突并劳逸结合,减少学生用眼时间及保障休息时间,都在课表的反复预排、演练、调整后最终确定。同时,我们也将线下课程纳入日常课程表,并在一周内保持与面对面课程相同的课程数量。线下课堂由老师布置任务,学生可以通过Managebac访问该任务,并在线下课堂期间独立完成。

微信图片_20220506131712.png

此外,针对需要进行走班的课程,学部打破传统以班级为单位创建会议号的传统模式,增加每位任课老师均需创建自己的会议号,以便于分层教学在居家网课期间依然能够继续进行。由于疫情原因,会出现老师在上课期间需要配合核酸等类似突发状况,为此学部对资源进行优化整合,一旦遇到情况第一时间进行调课安排,并及时通知家长和学生,令教学秩序井井有条。

强化

资源优化、课程设计、学科强化

针对课程设计和优化,初中融合部充分利用资源,做了许多出色尝试。六年级进行的“线上十分钟读书会”,同学们就自己阅读的书提出疑问、提出观点、简述章节梗概,或讲述在阅读中遇到的瓶颈,并制作PPT进行演讲,师生共同讨论,培养阅读习惯的同时帮助学生更深刻地理解内容。

微信图片_20220506131719.png

软件“padlet”在语文课中地设计使用,则增强了学生课堂参与度,丰富课堂互动形式,更提高了学习效率。同学们分成小组在各自的分会场梳理小组负责的故事线,以时间轴形式展示情节,同时完成padlet的实时编辑,而完成速度和质量则作为点评指标。大家不仅可以通过点赞其他同学的成果进行评价,也可以在自己编辑的过程中学习别人的表述思路。

面对疫情期间户外活动少的情况,初中融合部体育组更是不遗余力,将课程进行了全面的提升。在帮助学生兼顾安全达到中学体育要求的同时,将所有House活动设置为线下课程,老师会在Managebac上发布任务由同学们认领、完成、上传;每次线上课程开始前都会有一个3-5分钟的微锻炼,帮助他们摆脱整天在电脑前的久坐状态;策划举行“家庭活动挑战”,同学们以小组形式进行运动挑战;此外,当学生进行体育活动时给他们加分,以双重方式激励他们收获健康。在之后的教学中,体育组也已经重新修改单元计划,设计更多学生可以在家中进行锻炼操作的项目,更适应居家学习的生活状态。

微信图片_20220506131644.png

初中融合部一直在寻找新的方法来帮助学生应对在线教学的挑战。学部在引入、强化师资的同时,面向需要巩固基础、提升能力的同学,开设了数学辅导课,并将扩大到语文和英语科目。为了避免作业扎堆、过多等现象,让作业更有意义和质量,无论是作业的形式、布置的时间,还是批阅、反馈,都结合各学科性质,经过详细的探讨做合理规划。

教师们一如既往努力保障教学计划地稳步推进,全力开发部门内和跨部门的资源和实践,以更适应在线环境,达到比面对面教学更好的效果,并为学生们的学习进行总结评估。这也将为学校的在线教学和学习效果提供有价值的反馈,以便在2022年6月收到完整的成绩单。

紧密

团结协作、家校共建、紧密沟通

一切都为了学生有不区别于在校的学习成效。网课一个月以来,初中融合部紧密联系家长,通过微信群、家委会、问卷等多种渠道收集家长们的建议,并及时改善做相应调整;而学生的课堂表现、作业完成和测验等动态,也会一一与家长取得联系进行沟通交流,共同推进线上家校共建,从而进一步增进理解,加强教学管理及建设。

为了保证网课质量、收集家长们的意见和建议,学校分别在网课开始的第一天、第五天召开家委会,收集相关意见并及时整改。同时也将网课的要求告知家委,从而传达给其他家长。

与此同时,在线教学带来的最大变化之一是,我们加强了所有老师之间的交流。教师们每天都在通过微信、腾讯会议、邮件等方式进行沟通。班主任在维系老师、学生和家长之间的联系方面起到不可或缺的作用。 

缩略.png

课堂的互动更是必不可少。初中融合部通过教师会议、班主任会议、网上巡课、督促打开摄像头、与学生及家长沟通等方式,全方位探索各种活跃课堂氛围、充分调动学生积极性帮助他们更投入学习的教学模式。

在后续的网课日子里,初中融合部也将继续通过班主任与家长积极沟通,以便能够快速有效地应对问题;保持频率召开家委会以获得反馈;同时会发送问卷以进一步评估学部在过去一个月的在线教学和学习,并收集改进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