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9月30日

祖国华诞喜迎中秋,看“东情西韵”在燎原双语学校

导读

2020年恰逢“双闰年”,于是有了国庆和中秋同庆的特殊日子。藉此佳节,燎原双语学校内热火朝天般地开展了系列庆祝演出及中秋超学科探究活动,身为IB学习者,对自身文化的探索与全球化视野同样重要,只有每一位学子深悟中国文化,方能使自己更好地理解“国际化”,这个“双节”我们不一样。金黄的桂花在校园中绽放,花香四溢的令人格外神清气爽。欢快的脚步伴随绽放的笑容,今日燎原双语学校的学生们格外高兴,他们迎来了特殊的“双闰年”。

通过“国庆&中秋”的双节庆典活动,学生们在燎原双语学校感受到身为国人的自豪以及浓浓的中秋气氛,今年恰逢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1周年及中秋佳节并庆,值此之际也恭祝所有燎原双语学校的学生、家长和老师们节日愉快!

01 燎原双语学校小学部 & 超有趣!中秋超学科探究主题

华夏文明博大精深,56个民族智慧各异。在燎原双语学校中秋超学科探究活动中,不同学科的老师们针对性地为节日设计了教学内容。诗词诵读、中秋典故及历史故事阅读,中文学科在挖掘祖国传统文化中,总是走在最前沿。“中秋博饼”、“干支纪法”、“历法换算”,数学学科通过这些极富特色的中国传统文化,引入学科知识,并设计为“游戏性”的活动,令学生们乐在其中。而英语学科方面,老师通过“听、看、说”全方位浸润,让学生们用英语演绎中秋故事,从词汇开始,引入句型、语法、阅读理解。

2020.9.30.jpg

“‘中秋博饼’是闽南一带的特色中秋娱乐,通过掷骰子比大小的方式进行博弈,用骰子上的数字加减,也让学生们在潜移默化中加深对‘数’的概念与认知,通过这样的活动方式他们也玩的很开心。”燎原双语小学部数学学科 华灿丽老师说。

 “在超学科主题探究中,通过设计一份‘Word search’的活动,将中秋元素融入其中,一年级的老师通过这种创新的方式,既达到控班管理,又增进了学生的学习兴趣。”燎原双语小学部英语学科 Michelle老师说。

02 燎原双语学校初中部 & 多学科融合,精彩汇演表中国心

若非亲眼所见,可能不会相信燎原双语学校初中部的“新中国礼赞“汇演无比精彩。一场看似简单的开场表演中,融入了双语教学、戏剧表演、舞台多媒体设计、舞蹈演绎、历史知识等丰富的元素在内。                                          

舞台上的小演员们从中国的历史开端起,一直演绎到新中国成立,在一处舞台表演中,既让学生们发自内心地去“沉浸式”体验历史,又让台下的学生看着台上的小伙伴们从同龄人的视角诉说历史。难怪开场表演结束后,台下的初中部同学们爆发出热烈的欢呼,连国际老师们看了也会心一笑。

03 燎原双语学校高中部 & 学生组织,老师尽管鼓掌

“在我们除了学习成绩,更要注重孩子各方面能力的培养,比如组织能力,社交能力等。这次活动全程由孩子们策划、组织和参与,正常活动非常团结,精彩。”普高校长沈校说。

劲爆的说唱、灵动的舞蹈,燎原双语学校高中部的同学们用一场完全自发组织的汇演,呈现出独立、自信和团结的一面。

燎原双语学校高中部学生会翟圣忻同学说

我们既要借助课余时间,又要动员大家进行联系。同时,还需要和三个年级的参演同学进行沟通,我们需要在他们有空余时,召集起来进行彩排。好在我们学生会的同学都是高二年级,彼此都熟悉,所以配合起来特别有默契。而且,在和高一、高三年级的沟通中,也得到了他们的大力支持。在聊到身为一名学生,今后如何通过自己的所学对社会和祖国尽力时,翟同学的一番话特别感人,她表示自己所处的高二年级正好是03年非典时期出生,而这次又遇到新冠疫情,所以今后她打算成为一名医护人员,希望可以在祖国困难的时刻帮助到更多的人。

经过热闹非凡的一天,熙熙攘攘的校园终于宁静下来。不论是小学年级的超学科探究,还是初、高中的汇演,都从侧面映衬出燎原双语学校学子们的出色表现。让我们期待假期后的他们归来,再次用努力和成长谱写校园的历史。

 

相关新闻与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