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6月20日

【走近燎原的爸爸们】“父亲”是责任、陪伴,还是无条件的爱......

“您怎样理解‘父亲’这个词?”一千个人眼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爸爸们也给出了截然不同的答案。对“父亲”的定义虽然不同,但对孩子的爱却都是共通的。值此父亲节之际,燎原从家长和教职员工中邀请到了6位父亲和他们的孩子,加入我们的专题,为我们勾勒出一副属于燎原的“爸爸群像”。



你托举起我的人生,

从你把儿时的我举的高高的那刻开始。


By LYBS



640.png


对话燎原的爸爸们

Happy Father's Day



牛佳达

一(B)班牛歆怡父亲


希望在成长过程中你能一直做自己。

——牛佳达


看到歆怡爸爸的故事,不禁令人想起了“孟母三迁”,虽然没有那么极致,但他表示来燎原工作就是为了更好的陪伴女儿,“在这方面我是有情结的,我的父亲也是在教育行业工作,小时候就是父亲在学校工作,我就在父亲工作的学校上学。”

作为燎原运营保障部门的主任,学校管理的细微之处,他都面面俱到,同时他也是一个完完全全的“女儿奴”,“之前Cindy在另一个私立小学,但那里却完全是很鸡血的教育方式,我不希望孩子有太大的压力,能拥有一个快乐的童年。”因此伴随着女儿的入学,他放弃了另一个学校创校总务主任的职位加入了燎原,“我重视家庭,感谢学校让我有更多时间可以陪伴孩子,在这里孩子能愉快的学习、生活,我觉得没有什么比能快乐的成长更重要了。”


640.jpeg


孩子的声音


和爸爸在一起最难忘的事?

和爸爸一起去过很多国家还有城市旅行。

爸爸最令你骄傲的时候?

打篮球和跳舞的时候。

最喜欢爸爸什么?

给我讲故事,陪我玩游戏。

最不喜欢爸爸什么?

玩手机不理我的时候。

想对爸爸说的话?

父亲节快乐!我爱你爸爸!





吕奉祥

二(2)班吕允昊父亲


你还挺棒的,要相信自己!

——吕奉祥


清华硕士毕业的允昊爸爸在面对孩子的教育问题上既符合时下主流又不失传统。他笑谈第一次当爸爸时的措手不及、压力很大,到如今2个孩子他已经能够应对自如。他非常看重父亲对于家庭所应承担的责任,“孩子未来成为怎样的一个人,是时刻受父母所影响的,是他的成长经历决定的,所以我尽心尽力。”

辞去强生研发工程师自主创业的他工作非常繁忙,但他尽量不缺席孩子重要的时刻,“我更看重家庭也努力更多的去陪伴。”对于孩子的未来,他说他和太太是一致的,“我们都觉得学习只是人生中比较重要的一部分,比起学习,自理、自立更重要,我们会相对放手,让孩子能获得锻炼和磨练,也希望他能成为别人都喜欢的人。”


640-2.jpeg


孩子的声音

和爸爸在一起最难忘的事?

爸爸教我打高尔夫,那是我第一次打高尔夫。

爸爸最令你骄傲的时候?

爸爸是清华毕业的。

最喜欢爸爸什么?

宽容,会教我很多我不会的东西,支持我的兴趣。

最不喜欢爸爸什么?

教作业会发火。

想对爸爸说的话?

我爱你爸爸,希望你健健康康的!


对学校的建议和评价


燎原多元化的学习氛围及IB的教育理念,让孩子们去更多的认识这个世界,我觉得这个很好。




李新

四(1)班李睿涵父亲


你也快10岁了,马上要从儿童成为青少年了,希望你健康,在慢慢长大的过程中知道自己要什么,能够开始尝试去做公益,为社会做贡献。

——李新


在孩子的教育上睿涵爸爸一直采用美国质量管理理论中的"PDCA"模式暨"Plan-Do-Check-Act",这套模式和燎原IB“发现问题、查找资料、开始行动、解决问题”的探究过程,有着异曲同工之妙,因此让孩子无论在学校还是在家里都能够拥有一致的教育引导以及陪伴,加上他对IB理念的认同,更显难能可贵。

如今在一家德资环保企业中担任副总的睿涵爸爸,分管着公司的销售、市场、项目、采购及质量工作。事业成功的他并没有什么傲气,相反他时刻记得自己是一步步从一个普通职员走到今天,并以此勉励着自己,在家庭中一样如此,“在一个家庭中,父亲就责任而言更重,既要对外承担更多,也要担负对孩子的教育,要以身作则,时刻影响孩子。”

他经常出差,主要利用周末时间陪伴孩子的运动和学习。羽毛球、游泳是父女俩共同热爱的体育项目,每周一次约1.5小时的户外骑行更是长期坚持下来。他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但面对女儿却柔软起来,“不一定要求学习成绩多好,学习是一项长期的事情,只要她自己努力,能有长期学习的习惯就行。对比学习,健康更重要,人的价值观也很关键,我希望她未来能对社会有贡献。”


640-3.jpeg


孩子的声音


和爸爸在一起最难忘的事?

爸爸带我去九江爬庐山,我们在瀑布下划船,那是我第一次见瀑布。

爸爸最令你骄傲的时候?

他到现在还会为自己设定学习目标,而且每次都能完成。

最喜欢爸爸什么?

儿童节、生日都会记得给我买礼物;爸爸做的红烧肉和红烧排骨很好吃。

最不喜欢爸爸什么?

布置课外作业,生气时说话会大声。

想对爸爸说的话?

爸爸我爱你,谢谢你让我健康茁壮成长!如果我是只帆船的话,爸爸你就是促进我前进的风。


对学校的建议和评价


燎原给我感觉比较多元、比较开放,对孩子价值观的形成有很大的帮助。学校非常学院的课程让孩子能有更多的尝试,挖掘他们的兴趣,我觉得很好。




王渊明

IEP班

王乐成Andy父亲


老爸24年前从江西到上海闯天下,为你创造学习环境,希望你能好好利用和珍惜,去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

——王渊明


为了给孩子做学习榜样,乐成爸爸边工作边回到高校继续学习,他是燎原终身学习者社区中又一位身体力行的家长。从事工程建筑工作的他,对于自己的事业以及对于孩子的学习,秉持着万丈高楼平地起的工作学习理念。面对工作的辛苦,他有自己的理解,“工作总有残酷的一面,我的工作类型让我没有稳定的作息时间,经常要到处跑建筑工地,早出晚归,但这是工作赋予我的使命和养家的责任所在。”

职业所赋予的韧劲和坚持,让他作为父亲时也同样一丝不苟,“我认为父亲是由责任所驱动的,代表着榜样、担当和一份使命,一言一行都会影响到孩子。”因此在问到如何平衡家庭和工作时,乐成爸爸给出了意料之外,但情理之中的答案,“我还是优先于工作,这是每个人的本职,陪伴孩子也很重要,所以我会与妻子互相协调,尽力去陪伴。”

24年前从农村到上海的他,是靠教育改变的人生,几年前通过MBA学习期间去美国的交流游学,他走遍了东海岸哈佛、MIT、耶鲁、西点军校等名校,这加速改变了他的教育观念,在和孩子商量之后,决定让孩子出国留学。如今的他用每个周末给儿子辅导作业,他总是会及时联系老师将每周测试卷子要来,自己先做一遍,准备充分,再去给孩子辅导讲解,这样便更能把握到孩子薄弱的环节。每次辅导解决孩子既定的学习任务,孩子配合掌握之后,他都由衷的感到欣慰。


640-4.jpeg


孩子的声音

和爸爸在一起最难忘的事?

带我复习英语,我爸英语口语不是特别好,但他每次都会事先准备过再为我辅导。

爸爸最令你骄傲的时候?

我爸给我讲解知识点扩展关联内容比较多,我有时候开小差、犯困、精神不集中,他语气就不是特别好,但做的题和讲解的题都是对的。

最喜欢爸爸什么?

他边工作边回到学校不断学习的精神。

最不喜欢爸爸什么?

教作业的时候,我注意力不集中时他就嗓门很大。

想对爸爸说的话?

父亲节快乐!


对学校的建议和评价


孩子在燎原过的很快乐,学校的氛围很好。也希望学校能够举办更多锻炼、提升孩子语言能力的活动。



谢谦

10年级(4)班

谢宇瑭Jotham父亲


爸爸会无条件的爱你,没有任何附加要求,也不要求你的回报;无论你将来选择什么样的路,父母都会支持你;但你也要理解父母,毕竟我们是2个不同时代的人,要更多的包容我们,包容我们的不同,这对你的成长会有帮助;在我眼里,你的很多已经胜过我们,我对你的未来一点也不担心。

——谢谦


宇瑭爸爸是汽车行业一家德企的项目经理,年近50的他形容自己的职业经历,用了“顺利”这个词。在那个年代,他的父母都是大学毕业生,就已经比别人有了更好的起点,30多年前他到上海念大学学机械,毕业后从普通的设备维修开始逐步成长为企业的管理人员,但他也一直在不断的学习,考了一级建造师、PMP职业项目经理等证书,在外人看来,这是一个起点很高但依然努力、坚持奋斗的故事,可这在他嘴里却是那样的理所应当。

宇瑭爸爸坦言孩子小的时候他的陪伴是不够,所以他现在正在积极地、尽可能地参与到孩子的教育和生活中来,这让他对“父亲”这个词有了更深刻的理解,“我认为父亲是精神的象征,他应该时刻让家庭成员感受到那种昂扬向上、自强不息;而母亲则更多的是包容,是厚德载物。”这是一个新的视角,在他看来,日常和孩子的相处这些都只是细节,不足以诠释“父亲”的定义。

虽然他对“父亲”这个词的解释十分严肃,但和儿子在一起的日常常令人觉得“可爱”,他们有2个人的旅行、会一起打游戏。在来燎原以前Jotham在深圳有过一年独自生活学习的经历,宇瑭爸爸对此并不担心,“他很小就开始住校、独立生活,学会了自我管理,洗衣做饭等生活技能。”他说在来到燎原之后,开始更关注孩子的教育,“我不喜欢Jotham原来就读的体制内学校,老师总是机械地布置大量作业,而且管理混乱,对孩子也很冷漠,孩子因此失去了学习的兴趣;我希望他能快乐的学习,自主学习,而不是源自压力。”


640-5.jpeg


孩子的声音


和爸爸在一起最难忘的事?

和爸爸2个人自驾去重庆,看了烟花很多美景还吃了很多美食。

爸爸最令你骄傲的时候?

他教我数学题,逻辑性很强,我觉得即使再高2个年级的数学题他都能教。

最喜欢爸爸什么?

他会和我一起打游戏。

最不喜欢爸爸什么?

情绪有时候会冲动,不过他正在改善,也会经常和我沟通。

想对爸爸说的话?

工作别那么辛苦,早点睡,少打游戏!


对学校的建议和评价


燎原学校风气比较正,孩子过来以后阳光了很多,同学之间也是很真诚的交往,很多学校会只重视成绩而忽略校风,但燎原没有。这里的学习方式和其他学校不一样,不过并不繁重,虽然作业也不容易,但是孩子总体的精神状态很好。




Brian DEVLIN

燎原初中部

MYP STEM总监&科学老师


希望你能追求自己的幸福,金钱是工具不是目标。

——Brian DEVLIN


当我们问Mr. Brian对于“父亲”这个词的理解时,他以一个腼腆的微笑回答了我们,正如他不去定义这个词,他也从不去预设孩子的人生。他和太太都在燎原工作,和很多孩子还年幼的父母不同,在养育孩子这件事上,除了学校并没有别的人能为他们提供帮助,为此他们不得不做好沟通和协调,以确保2个人中至少有一个能够陪伴孩子。

比起一部分中国父亲更加看重责任,Mr. Brian更乐于陪伴,做孩子的朋友,“我希望他尽情的享受童年,拓展自己的兴趣爱好,学习不是最重要的,他如果愿意学,父母也会支持他。”他笑谈以前是教高中的,来到燎原以后他开始教初中生,这让他提早对这个年纪的孩子有所了解,对未来将要面对的trouble有了准备。谈起对孩子教育的规划,他又给了我们对话开始时那个微笑,“我希望他幸福,成为一个good person,在我看来好的品格更重要。”


640-6.jpeg



相关新闻与活动